中文版 | English
风力发电机组及控制湖南省重点实验室
 
综合实力 -- 师资骨干

1.队伍总体情况
本实验室人员共36人,其中固定人员35人,客座研究人员1人。国家“千人计划”入选者1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者2人,湖南省学科带头人3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计划2人,湖南省教学名师1人,教育部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1人;正高职称17人,副高职称10人,中级职称9人;具有博士学位25人;博士生导师3人,硕士生导师13人(含3名博士生导师)。本实验室包括了湖南省高校“复杂网络控制”科技创新团队、湖南省高校“混合动力系统设计与控制”科技创新团队的主要成员。
实验室人员平均年龄42岁,高级职称比例为75%,具有博士学位人员比例为69.4%,博士生、硕士生导师比例为36%。
2.实验室主任简介
彭晓,男,1957年9月生,中国民主同盟盟员,二级教授,硕士生导师,省重点建设学科电机与电器学科带头人,教育部电气工程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原机械工业部首批跨世纪学术骨干,中国机械青年科技专家,中国电工技术学会高级会员,湖南省电工技术学副理事长、湖南省仪器仪表学会副理事长,湖南省政协第九届委员、第十届政协常委,湖南工程学院副校长。拟任实验室主任,新型风力发电机与测试技术方向学术带头人。
一直从事电气工程专业的教学与科研工作。在电气工程理论及应用研究学术造诣高,主要研究方向为特种电机设计、电机绕组理论、新型风力发电机。在国内率先提出了单相交流电机变极绕组方案及设计方法;率先提出并解决了交流电动机无环流不断电切换的问题;最早提出了无刷双馈电机特殊转子绕组的设计方法;总结并提出的以交流电机导体为单元分析电机磁势的通用方法在电机行业得到推广和应用,在本学科领域有一定影响。先后主持或参与完成了国家级、省部级科研项目共20多项,主持完成横向科研项目10多项。“交流电机混相绕组及变极方法的应用”获湖南省教委科学进步一等奖;“单相变极调速和双值电容电动机”获机械部教育司科技进步二等奖,“单相变极调速电动机及起动研究”通过省级鉴定,被认定填补省内空白,为国内先进水平。获省教学成果二等奖一项。获省科技厅金桥先进个人奖。发表科研论文60余篇,获国家专利授权6项。
3.学术带头人简介
1)罗毅平教授简介
罗毅平, 1966年4月生,湖南衡东人,教授,博士,曾获得华南理工大学优秀博士论文,湖南省121人才工程第二层次人选,湖南工程学院教学名师,湖南省学科带头人,湖南省重点建设学科控制理论与控制工程学科学术带头人,2011年获得湖南省自然科学三等奖(第一完成人),2012年被湘潭市授予“市优秀专家”称号;被聘为湘潭大学的博士生导师。风电系统控制方向学术带头人。
主要研究方向为复杂网络、分布参数系统控制。近几年主持国家级、省部级教研科研重点课题共十多项,其中省部级国家课题重点7项,包括国家自科基金项目2项、湖南省自科基金重点项目1项、湖南省科技计划重点项目1项,教育部教育规划重点课题1项。是湖南省高校“复杂网络控制”科技创新团队负责人。目前在研纵向科研经费达200多万元。
近几年,在《中国科学F》、《自动化学报》、《电子学报》、《物理学报》、《控制理论与应用》等期刊上发表论文四十多篇,其中SCI、EI收录20多篇。
2)魏克湘教授简介
魏克湘,男,1973年生。博士,教授,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计划,湖南省121人才工程第二层次人选,湖南省普通高校学科带头人培养对象,湖南省普通高校青年骨干教师。中国力学学会会员,湖南省仪器仪表学会常务理事,JSV、SMS、JVA等多个国际期刊的特约审稿人。风电机组结构设计与优化方向学术带头人,拟任实验室副主任。
主要研究方向为机械振动与控制、智能材料与结构、动力学建模与仿真等。在智能结构的多场耦合动力学建模与分析、振动智能控制等方面取得了许多创造性成果。近年来,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面上项目等省部级以上课题7项,参与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项,省部级项目4项。在《力学学报》、《机械工程学报》、《Smart Materials and Structures》、《Journal of Sound and Vibration》等国内外知名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30多篇,其中SCI、EI收录30余篇。申请国家发明专利3项,已获授权1项。主持获得湖南省自然科学奖三等奖1项、湘潭市青年科技奖1项。
3)黄绍平教授简介
黄绍平,男,1964年2月生,1985年合肥工业大学电力系统及其自动化专业毕业,后获湖南大学控制理论与控制工程硕士学位,教授,硕士生导师,湖南省电工技术学会学会常务理事,中国电工技术学会电器智能化及系统专委会委员,湖南省本科专业设置委员会委员,中国机械工业教育协会电力系统及其自动化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风电变流与并网方向学术带头人,拟任实验室副主任。
主要研究方向为电力系统运行与控制、电能质量控制与智能电器、电能变换技术。近年来,主持完成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电能质量综合控制技术基础理论和控制方法的研究”和“基于时频分布理论和FRFT的间谐波检测方法的研究”,主持完成湖南省产业研发项目“智能型无功补偿控制技术与装置的研究”, 主持完成湖南省高校创新平台基金项目“电压跌落检测方法与高性能动态电压恢复器的研究”, 主持完成湖南省科技计划项目“湿法电解槽压智能巡检信息管理系统”。目前,主持湖南省高校产业化培养项目“高电能质量电动汽车充电装置的研发及产业化”。在教育科学研究和教学改革方面,主持完成全国教育科学规划课题1项和省教学改革项目1项,获得省级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发表学术论文30多篇。
4.客座研究人员、特聘专家钟庆昌教授简介
钟庆昌,男,1970年生,教授,博士,英国谢菲尔德大学(The University of Sheffield)控制与系统工程系终身主任教授(Chair Professor),国家“千人计划”第六批入选者。湖南工程学院客座教授,湖南工程学院省属高校“海外名师”,本重点实验室特聘专家。英国工程技术学会(IET)Fellow, 国际电子电气工程师协会(IEEE)高级会员,国际自动控制联合会(IFAC)电力与能源系统技术委员会副主席和线性控制系统技术委员会副主席,IEEE电力电子会刊编委, IEEE控制系统学会CDC/ACC编委, 英国青年控制工作者协会首任理事长。

研究领域主要涉及电力电子技术、新能源与分布式发电、智能电网接入技术、电动汽车、高速铁路供电与驱动系统、时间滞后系统、鲁棒控制理论、过程控制等。解决了关于时间滞后系统鲁棒控制的一系列基础理论问题,著名出版公司德国施普林格出版集团 (Springer) 于2006年出版了他的专著《时间滞后系统的鲁棒控制》 (Robust Control of Time-delay Systems),于2010年出版了他的第二本专著《积分时滞系统的控制》 (Control of Integral Processes with Dead Time)。他提出了同步逆变器的思想将逆变器与同步发电机从数学上等价了起来,解决了新能源接入电网和逆变器并联运行的系列关键问题,IEEE和John Wiley于2012年联合出版了他的第三本专著《新能源与智能电网接入中电力逆变器的控制》 (Control of Power Inverters in Renewable Energy and Smart Grid Integration)1。


  Top